如何模拟 Google Reader 的搜索(或:构建适于自己的个性化搜索)

最后更新日期:2015-09-29

  背景:为什么要使用 Google Reader 的搜索:

  直接引用 http://blog.devep.net/virushuo/2013/03/19/googlereader.html

Blogger 们和研究人员对 Google Reader 的用法是这样的:他们订阅大量相关的内容源,平时并不会全部读完,但是在需要知道某些事情时,会到 Google Reader 中搜索,我就是这样写的这篇 Blog ,这里面列出的数据和链接,多半是通过这种搜索的方式获得。换言之,对于这类用户,Google Reader 不仅是新闻源,还是资料库。

这种使用方法就直接把 Google Reader 变成了个性化搜索引擎,为什么不直接用 Google 搜索?因为内容太多了,多数内容我只要从平时自己积累下来,订阅过的信息源中搜索就足够了,快而且准确。

  其实就是用 Google 同时搜索多个站点,问题是 Google 能同时使用多个“site:”吗?

  回想小众软件的搜索的话,的确是从多个站点搜索的。所以答案就是使用 Google Custom Search 。

  其实这个也不一定要跟订阅的 feeds 完全同步。我可以把我关注的网站分为两类:

  1. 要订阅 RSS 的
  2. 要加入自己的 Custom Search 的

  这两类未必是完全重合。也就是说有些是只订阅但不加 Custom Search(比如我订阅的某些漫画更新),还有些是只加入 Custom Search 但不订阅(比如某些技术博客对我来说太深奥看不懂,但觉得想去学的)。

  于是 Google Custom Search 就成为与 RSS Reader 独立的一个东西。

  这样其实能帮助我们更好的整理我们的信息,因为有些站点我们不需要一出来新东西就关注的,只需要搜索某个东西的时候能找到它那里去就行了。

  最后做出来的效果:

  https://cse.google.com/cse/publicurl?cx=009632366517980193929:mtp6w7kp7jm

  收录站点 150+ ,主要关注函数式编程、安全、并发、算法等。

  不足之处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