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“邮箱才是终极的...”聊到开放互联网以及更好的内容生态

最后更新日期:2020-03-17

  最近越来越感觉我们忽视了 Email 这个上古流传下来的开放协议。解决开放互联网困境之关键,也许就在邮箱中,因为:

  简单解释一下上面的说法:

  1. 邮箱是笔记应用:只要自己给自己发邮件就可以了。Gmail 的标签 + 搜索,比 Evernote 不知道高到哪里去
  2. 邮箱是点对点加密聊天:最早的点对点加密应用就是邮件。To name a few ,协议:S/MIMEOpenPGP ,浏览器插件:Mailvelope ,内置加密邮箱:ProtonmailTutanota
  3. 邮箱是聊天室:现在的人可能都不知道什么是邮件列表(Mailing list)了
  4. 邮箱是不会删帖的新闻应用:如果你是直接将要发布的内容发送到读者的邮箱,那连你自己也没办法删除

  顺便一提基于邮箱的新闻应用 Substack:

  Substack 是我之前在一天世界博客看到的,在内容的商业模式方面的探索很有意思。

  他们想革新的是“读者看内容,作者获得广告收入”这种“羊毛出在猪身上”的商业模式。因为这会导致读者和作者利益不一致:作者只需要为广告主的利益负责,而不为读者的利益负责。所以为什么很多“10万+”都是营销性质?为什么会有这么多震惊体、洗稿文?

  在这种模式下,脱颖而出的并非真正的创作者,而是最能挑拨大众情绪的商人——我称他们为“流量玩家”。

  解决这个问题的一个方案就是让读者直接为内容付费,就像我们为音乐、电影、游戏付费那样。有人会说这不就是知识星球吗?不过依赖任何第三方平台,你对自己的内容都不会有完全的控制2,而 Email 是开放协议,你真正“拥有”自己创作的内容。

  所以,邮箱才是终极的…知识付费平台开放互联网?

P.S.

  扩展阅读:自媒体界的怪胎是被游戏规则催生的,是时候改改它了 by 方可成

P.S.2

  最近本博客的评论系统从原来的 disqus 迁移到了自己开发的基于邮箱的评论系统,国内访问也没问题了,欢迎评论。

脚注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