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限游戏与合法性

最后更新日期:2013-12-09

  合法性即 legitimacy

1. 有限游戏的胜利者具有合法性。胜利者利用自己的合法性压制没有取得合法性的人。

  举几个有限游戏的例子:

金钱 一些有钱的人显摆,没钱的人自黑为“屌丝”
学习 一些学习好的人低调炫耀,学习不好的人自黑为“学渣”
爱情 一些有男/女朋友的人秀,没有的人自黑为“屌丝”

  为何会“自黑”?我认为自黑是感觉到自己没什么合法性的表现。觉得自己不应该“存在”。

  就我观察,我们总是容易认为,在有限游戏中没有取得胜利,就没有合法性。我认为这很可能是中国这种专制制度对我们的心里造成的一种影响。另一种外在表现形式是,即使我们的权利受到了侵害,我们也不愿去投诉,因为投诉了也没什么用,所以我们就干脆不再说什么了,最后就变成默认接受了。因为我们不是当权者,不是胜利者,没有合法性。

  所以在专制制度中生活的人,人人都接受一条弱肉强食的法则:只有(有限游戏中的)胜利者才有合法性,失败者是没有合法性的。换言之,失败者是不应该存在的,是应该(在有限游戏中)去死的。也就是人们常说的:胜者即正义。

  似乎欧美文化中的人就不这样,他们更强调个人的权利,平等指的是每个人都有平等的合法性:只要法律没有禁止的事情就是可以做的。

2. 现在没有合法性的人希望取得合法性,但取得之后他/她也会做 1 一样的事

  这是我前不久看《现视研》的时候,看到主角在漫展上利用自己“宅”的合法性攻击现充的时候,想到的。

  一些不被主流文化认可的次文化中的人,可能一直处于被主流文化压制的状态,但当他们终于建立了自己的王国之后,他们是否会变得跟当年他们反对的那些人一样,压制那些在自己的王国中的“失败者”(即使他们在其他领域是成功者)呢?

3. 唯有互相理解、尊重对方的合法性,也即不同的价值观,我们才能走出这个怪圈

  一个人行为的合法性跟他/她在有限游戏中是否获胜是没有关系的,除了法律的暴力,没有任何人能否定你的合法性。

P.S. 宽容、互相理解这些事情,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