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学习 Linux

最后更新日期:2014-01-09

  基于我自己学习 Linux 的过程:

  1. 安装一个发行版并使用它。最好是使用的人比较多的,我以前用的是 Fedora ,现在也许 Ubuntu 是更好的选择。另外著名输入法 fcitx 开发者 CSSlayer 推荐 openSUSE ,说得我都有些心动了。
  2. 学习使用 bash 和各种命令,我读的教材是《Unix入门经典》。适合你就行了。
  3. 我换过几个发行版,后来发现各个发行版的网络配置方法不一样(我是通过 GUI 配置的),我发现我学到的是个别发行版自己独特的配置方式,但还是不知道背后的原理,以及 Linux 通用的配置方式(ifconfig 和 route 那是后来才听说)。这时我发现了Linux From Scratch ,是从什么都没有构造出一个 Linux ,对理解 Linux 内部工作原理很有帮助。事实上,我在虚拟机中尝试过 3 次 LFS ,前两次都失败了(中间遇到一个问题解决不了),最后大概又过了一年或者半年才终于成功。
  4. 使用一些更能让人知道底层原理的发行版,一般发行版对底层封装得太厉害。我在某 BBS 上听说了 Gentoo ,用过一段时间,然后发现什么软件都要自己编译实在太麻烦。现在使用的是 Archlinux ,对这个发行版很满意。

  其他的注意点:

  1. 使用 Google 搜索
  2. 使用英文关键词
  3. 阅读官方网站上的文档
  4. 阅读手册页(man pages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