内存盘简介

最后更新日期:2022-12-25

  内存盘就是将一部分内存虚拟成磁盘,你可以用它来保存文件,重启之后保存的东西会丢失。

  这样的东西有什么用?可以用来保存各种临时文件,比如从网上下载的、或者别人传过来的东西,很多时候我们只是临时看一下,不需要永久保存。

  我平时用内存盘作为自己的临时工作区(working area)。就像人有工作记忆(working memory)一样,我相信如果你尝试了,你会发现这是一个很有用的东西。

Windows 上的内存盘

  Windows 操作系统并未自带这一基础工具。但有各种第三方实现,网上搜索“Ramdisk”你能找到很多。这里推荐 LTRDATA 的 ImDisk Driver

  安装好后“控制面板”中会多出一个“ImDisk Virtual Disk Driver”。

  它默认不会帮你创建内存盘,推荐使用“计划任务”在每次开机时创建。

1. 按 Win + R 调出“运行”对话框,输入“taskschd.msc”回车,调出“计划任务”。

“运行”对话框

2. 选择“任务计划程序库”,右键,“创建任务”

任务计划程序

3. 设置的关键点:

启动程序设置

4. 创建好这个任务后,右键,“运行”,即可在不重启的情况下先创建出内存盘。此后每次启动都会自动创建内存盘

  最后的效果:你会在资源管理器中看到你指定的卷标(如 R:)的一个盘。

Linux 上的内存盘

  使用 tmpfs 文件系统挂载任一目录即可,参考 https://wiki.archlinux.org/title/tmpfs

P.S. 相关文章:我的密码管理方案(或:Poor man’s Password Manager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