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nux 办公开 QQ 的另一种解决方案

最后更新日期:2022-04-23

  对 Linux 爱好者来说,QQ / 微信 / 企业微信是个让人头疼的东西,尤其是办公场景下,其他人都用了你不用是不可能的。常规的解决方法有:

  1. Wine 模拟器:可能会有各种 bug
  2. VirtualBox 虚拟机安装 Windows:我之前的方法,兼容性最好,但虚拟机比较占用磁盘空间

  2022 年还在用虚拟机就 out 了。我最近意识到,消费级应用从 PC 端向移动端转移是个大趋势。今天已经有很多应用是移动端优先,PC 端支持较差甚至没有 PC 端。虽然我很不喜欢这些臃肿不堪、随意收集用户信息的移动应用,但也无可奈何。所以 2022 年的解决方案就是:用手机。

  当然频繁在电脑屏幕和手机屏幕之间切换,体验也是不好的。如果你是安卓用户,可以用 scrcpy 将手机投屏到电脑上:

  1. 手机通过 USB 连接到电脑
  2. 系统选项 → 开启 USB 调试
  3. 电脑上运行 scrcpy -m 1280 --max-fps 24 // 设置最大分辨率 1280 ,24 帧每秒,避免帧率太高占用系统资源

  然后你就可以在电脑上用鼠标操作你的手机了:鼠标左键按住滑动,中键对应 HOME ,右键对应后退。也可以用键盘输入,Ctrl-C / Ctrl-V 可以在电脑和手机之间复制粘贴文本。

  上传下载文件可以用 adb push / pull 命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