弗洛姆《健全的社会》

最后更新日期:2013-02-19

原发表于:http://kuroz.is-programmer.com/2013/2/19/the-sane-society-fromm.37687.html

  最近读弗洛姆《健全的社会》,我知道我想追求的东西是什么了。

  弗洛姆说我们希望的是一种理想的人与人的关系,在那里,人与人之间不再是雇佣与被雇佣,人不再需要把别人当作自己买来的“商品”,而只是“be with”(在一起)。

  看到这里我不禁想到我小时候喜欢的动画《魔卡少女樱》——今天也是我最喜欢的动画之一,中小樱对月说的话。小樱用樱之卡打败了月,月说承认小樱是他们的主人。这时小樱说,不希望以主人的身份,只希望以朋友的身份。

  到现在我知道我当初为什么如此喜欢这部动画,并且因为这部动画而喜欢 CLAMP 还入宅。

  这么多年我追求的东西,不过是想把我当时的心意表达出来——我想知道我为什么喜欢,我喜欢的是什么。我当时只是朦朦胧胧地觉得那里面有真意,但不知道那是什么。

  这几年来,我读过朱光潜,也读过哈贝马斯关于“工具合理性”的理论。在大学的精神分析学课堂上听说了弗洛姆这个名字,也粗略了解他的理论,后来读他的《逃避自由》恨不得把全书每句话都勾画了。现在,看他的《健全的社会》,我发现,他把我心里想的,但说不清楚的都说清楚了。

  现在我可以说,我喜欢的是一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。人与人之间不应该像工具一样,互相利用。我希望,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是把对方看成活生生的、具体的人,而不是可以利用的工具。

  现代社会,越长大越孤单。越长大,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就越功利。人们互相笑脸相迎,因为,即使现在你没什么用,但将来说不定会有用。

  如今,我从少年变成大人,要独自面对这个社会了。我还能坚持自己的理想吗?现在这个社会,要说逃避“雇佣与被雇佣”,那是不可能的。但是,我将去探索,一种生活的可能性。

  我相信未来,当人们的物质条件极度丰富的时候,终于可以不为填饱肚子而工作。工作不是目的,而是手段,“人”才是我们生活的中心。那时候,公司的目的不是获取最大的利润,而是服务人。社会的一切活动都是围绕人进行的。

  现代社会的趋势是机器取代人,因为机器做事比人更有效率。我想,在未来,即使机器能够胜任大部分工作,还是会有很多工作由人来做。那时,人们工作不是为了赚取利润,也不是为了高效率,而是因为“为他人服务是一件快乐的事”,因为给他人带来快乐就是自己的快乐。

  到那时,人类能够再次与上帝(大自然、世界)重归于好。

  以前的人们,怀抱绿水青山,那时的人与大自然(上帝)和谐相处。后来,人类逐渐脱离了自然,他们发明了科学,自以为比自然高明许多。由钢铁建立的都市将绿水 青山赶尽杀绝,枪炮带走生命,留下鲜血和哭泣的大地。我想,在未来,人类可以与大自然(上帝)再次和谐相处,人造都市也可以是绿水青山,既有科技之理,又 有自然之魂。数学和物理也可以在榕树下拈花微笑。

  说到这里我想,所谓“信仰”,也许就是人关于上帝的看法吧。我相人与上帝有一天可以和好, 但是也有人认为人与上帝不可能和好,还有人根本不把上帝放在眼里,还有人认为上帝高高在上,我们是渺小的,哪有资格跟上帝平等,过好自己的生活就行。关于 这个问题,我将在后面的文章中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