塔 | The Tower

最后更新日期:2013-03-28

原发表于:http://kuroz.is-programmer.com/2013/3/28/the-tower.38518.html

1

  我出生的时候就在塔里。

  塔的最底层也是最宽广的一层。这里,人们熙来攘往,我生命的头十几年就是在这里度过的。

  后来,有个人告诉我说:

  “沿着阶梯一直走上去的话,会到达塔的最顶层,那儿有一扇门,那就是真理之门。据说,看过真理之门的人将知道这个世界上的所有道理,以及这个世界的谜底。”

  真理之门。

  我在心中默念到,又想像起它的样子来——如果说世界是一个谜,它是谁出的,那人希望告诉我们些什么呢?能解答这些问题的东西,那真是不可思议啊。于是,像很多人一样,我开始了向塔的顶层进发,以寻找真理之门的旅程。

  塔究竟有多少层?问谁都不知道。我们就这样出发了。

  刚开始的几层,我是跟很多伙伴一起走过的,每一层中的居民也很多。越往上,在那浏览观光的人就越少,居住的人就更少了。

  我的一个朋友到了某一层之后,看到那里的美景就流连忘返,不愿继续往上了。他说他喜欢上了这里,这里还有很多人跟他在一起。他打算留在这一层,我只好跟他告别。

  到了高层之后,塔的形状变得越来越奇怪了,这是我们出发时没想到的。一层塔的四周分叉出若干走廊通往其他隔厅,那些隔厅又有阶梯往上。对了,就像一棵树,越往上,枝桠越多。

  隔厅的形状也千奇百怪。有的是长方形,有的是球形,有的像面包圈一样是圆环状,还有的简直就是迷宫,走着走着不知不觉便会回到原地,真不知在那里居住的人是怎么过的。

  随着不断分叉,道路变得越来越多。人们又总是挑着自己喜欢的地方去探索,不同的人对于“哪里能找到真理之门”这个问题的想法各个不同,这委实难办。所以总的来说,我们越来越分散了。

  不过,我也听说过,两拨人在一个地方分开,又在另一个地方再次相遇的故事,那时他们一定会感叹,条条大路通罗马吧。

  最终,在我选择的那条道路上,只剩下我一个人了。

  于是我一个人继续前进。

2

  我看过许许多多分岔路口立着“此路不通”的牌子,上面还有很多人“是的”的确认;也到过一些如梦如幻的仙境之地——其中有些是失落古卷上记载过的,那里的柱子上留着用各种字迹写的“某某到此一游”。

  每到这种时候我就感到,虽然此时此刻我是一个人,但我并不孤单——因为,有那么多人都跟我一样,曾经到过这里。

  对了,忘记说了,失落古卷是塔里流传着的一本书,作者已不可考,上面记载了很多景色优美神奇的地方。真理之门据说最早也是出自这本书,但不知道是作者的推测还是真有其物。

3

  有一次,我去拜访一位离别多年的好友,他现在在塔的某一层定居,有妻子有儿女,婚姻幸福,家庭美满。

  “你不愿意知道这个世界的谜底了吗?”我径直问到,好像在埋怨他为什么不继续跟我们一起寻找真理之门。

  “不是不愿意——只是,我现在有了更重要的东西。”他平静地答道。

  我想,他说的大概是家庭吧。

  向他告别后,我回想起他对我说的“你年纪也不小了,也该谈婚论嫁了”。的确,这个世界上的大人都要结婚生子,然后在一个地方定居。我虽然长大了,却不愿停下自己的脚步。那扇真理之门,它仍在我心中。

  我想,大概我跟他不同吧:他喜欢的东西是实在的,而我喜欢的东西却是虚无飘渺的。可能是因为,我对现实中太实在的东西提不起兴趣吧。

4

  在很高的某一层,我曾遇到过一户人家,让我惊讶的是,在这么高的地方竟然也有人定居,我于是登门拜访。

  住在那儿的是一位老者,他白发苍苍,眼里却有神。

  “在来这里之前你一直都睡路上吧?”他问。

  “是的。”

  “看到你就让我想起了年轻的时候”,他回忆说,“总是匆匆忙忙地赶路呀赶路呀,一点儿不知道疲倦。”

  “那后来您又怎么在这里定居的呢?”

  “当我在很多很多的地方走过,追寻过之后,突然有那么一瞬,我感到:就到这里吧,我的旅程,我已经走了足够多的地方了。我累了,我想找个地方休息。于是我到这里安了家。”

  当他说这些的时候,我猛然想到,人们之所以要在一个地方成家,是想找一个让心可以休息的地方,不至于每晚都睡在路上。

  走的时候,我向他道谢,“我明白了许多道理”。他送给我一卷东西。

  后来,我打开他的东西来看——那是一张地图,包括了这一带以及我想要去的很多地方。他开辟了很多以前没人走过的路。看着地图,我想,他年轻的时候一定是位勇者,探他人不敢探之险远,与巨龙搏杀,并在那里发现真理之门的线索。我小心翼翼地收好他的地图,就像收藏起一个永不凋谢的梦想。

5

  在一个晴朗的夜晚,我枕着星空睡在路上。回想起我的人生。

  然后,我睡了。

  在梦里,我看见了真理之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