谈 VSCode

最后更新日期:2019-11-18

  看了这篇文章 https://zhuanlan.zhihu.com/p/35303567 有感而发。

  作为 Vim 党,我现在真心感觉 VSCode 强无敌了。

  相比以前的文本编辑器,VSCode 的优势在于定位:比普通文本编辑器重,但比 IDE 轻。

  这个定位的产品可以说一直有很大的需求,但一直又没什么好的文本编辑器来满足它。可以说 VSCode 一出,正好解决。

  为什么说有很大需求呢?只需要看看有多少 Vim 插件试图对代码进行语义分析(比如编译安装之后有 1.6 GB 的 YouCompleteMe)。但我个人认为,Vim 作为一个在终端下使用的软件,它最开始的开发意图就不是用来当 IDE 做语义补全的,它的作者最开始想象它的用途是“通过 ssh 远程登录服务器之后,编辑一些简单的配置文件”。

  从这个定位看,Vim 很好的完成了它的任务。它真的不是 IDE !它的很多设计上的问题都使它不适合变成 IDE ,比如 VimScript 作为一门编程语言在开发大型项目上比不上 TypeScript 。

  所以我最近删除了 YouCompleteMe 之类的补全插件,用回最简单的 AutoComplPop 了。如果需要语义补全,我就用 VSCode 。